财经学院举办“美联储加息”的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1-08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与美国的经济关系,财经学院关小艳副教授于2021114日下午4:10在雍德楼513教室为2019级经济学的同学们举行了主题为“美联储加息”的学术讲座。

首先,关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什么是Taper(规模)。Taper是指美联储缩小购买债券的规模以及缩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动作,从而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举动。关老师列举了中国应对美国这一举动的诸多措施,比如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将宏观经济政策、宏观审慎监管与资本管制措施相结合;防控短期跨境资本无序流动;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必要的汇率干预机制等,让同学们对中美的经济关系有了更深的理解。

其次,关老师通过讲述2019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指责美联储“加息太多太快,降息又太慢”、甚至开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了美联储这些举动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以及美联储在美国的实际地位。在华盛顿,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美联储主席才是仅次于总统的美国第二号实权人物。


 

    最后,关老师通过分析20135MSCI新兴市场指数重挫了14%,纳斯达克100指数下跌了4%,造成“缩减恐慌”和“血色五月”事件为同学们解释了加息会引起市场动荡的原因,并列举了中国应对“缩减恐慌”事件的一系列措施。

此次讲座中,关老师采用PPT与讲解相结合的方法,让同学们更加充分地了解了美联储加息相关知识。同学们态度端正,认真聆听,积极思考。此次讲座拓宽了同学们的专业视野,为今后的专业学习提供了新的方向。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