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举办“从学分银行视角看财务人员终身学习”的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为了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理念,让学生了解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财经学院范松枝副教授于2021年3月24日下午四点十分在雍德楼513教室为19级财管专业的同学举办了“从学分银行视角看财务人员终身学习”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内容共分为三部分:一是“学分银行”的概念;二是终身教育国家体系;三是财务人员做好终身学习的准备。

首先,范老师运用一个多世纪前梭罗在《瓦尔登湖》中描绘的一个美好的教育愿景:“我们应该有不一般的学校,男孩儿和女孩儿们在成年后还应当接受教育。那个时候,每一个村子应该都是一所大学……”作为本次讲座的开场白,为同学们诠释了“学分银行”这一概念,即:“学分银行”(school credit bank)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介绍了我国“学分银行”的建设现状,传达了国家关于全民终身学习的发展战略,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挥在线教育优势,完善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紧接着,范老师向同学们阐释了1+X证书制度、“学分银行”和资历框架之间的逻辑关系,即:1+X证书制度是以证书的方式反映学生的职业教育学历学习成果和职业技能学习成果;学分银行是对学习者学习成果的存储、积累和转换;资历框架是对各种学习成果进行分类和等级划分,并为其累积和转换提供通用标准。

最后,范老师引用《人类简史》的精辟论点,让同学们意识到终身学习在个体未来立足社会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同时通过分析现实生活中的诸多鲜活案例,告诉同学们财务人员如何做好终身学习。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学分银行”所倡导的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管理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认识。“学分银行”突破了传统的专业限制和学习时段的限制,将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结合起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乐趣。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