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理(本科)

【专业设置背景】

青岛西海岸新区为国家级开发区,目前新区拥有各类企业16万余家,其中外商投资企业1700家(不含保税港区),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共投资设立321个项目(含保税港区),涵盖交通运输、仓储物流、商务服务、金属制品、通用设备制造、房地产、银行保险和现代海洋等多个行业。各行业的发展都需要财务核算和财务管理人才,为满足新区企事业单位对财务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我校于2006年获批设立财务管理专业,培养能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财务管理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开设课程】

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税法、经济法、财务管理、管理会计、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综合实验、会计信息系统综合实验、业财税一体化综合实训、证券投资分析与实务、智能财务分析可视化等。


【专业负责人介绍】             

 

王巍,女,1979年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青岛滨海学院教授,多次荣获优秀教师、考研优秀指导教师、优秀专业负责人、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院级名师名称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校级名师荣誉称号;两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获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2023年荣获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智慧树杯”课程思政示范案例教学大赛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承担财务管理专业负责人工作,2022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为校高水平专业(培训建设),主持校级高水平课程一门。多次获得我校人才激励教学专长和教学骨干奖励。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性格沉稳、做事细心、有耐心并具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生学习,很适合对经济、理财、投资等感兴趣的学生报考。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学生会成长为懂管理、会经营、善理财的企业财务管理者。

【专业优势与特色】

一、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实行“课岗赛证”融通模式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专业形成了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综合实践相衔接的课程体系,依托实训实验平台、学科竞赛平台和社会实践基地培养形成了“课岗赛证”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专业素养和创新思维的培养。

二、优化课程体系,紧跟时代步伐

财务管理专业紧密结合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财会岗位人才需求的变化,构建了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将财务共享、大数据等相关知识融入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跨学科和职业能力需要的学习平台。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财务管理专业构建了“平台+模块+课程”的专业课程体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厚植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三、改革教学模式,突出学生中心

专业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积极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运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增设智能财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方向,以适应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时代对智能财务岗位的人才需求,培养“知战略、懂业务、精财务、会分析、善沟通、勤学习”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实践教学】

财务管理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专业以培养学生的“可持续职业胜任能力”为出发点,对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团队沟通等综合能力的培养,构建了由通识教育实践模块、专业教育实践模块、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模块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1)实验室建设:学校拥有省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设有会计信息化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用友ERP沙盘实验室、用友新道教育U8 All in One信息化实验室等实验室,共享计算机机房8个,能够有效地支撑目前实践教学体系中各课程实训、综合实训以及财务管理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

(2)实训基地建设:目前财务管理专业与山东齐鲁会计师事务所、青岛晟德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等十四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作为财务管理专业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技术支撑和保证。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比较广泛,既可以到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也可到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理财规划、财务分析等方面的工作。随着青岛西海岸新区企业数量不断增加,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

【学子风采】

 



附件【财务管理.mp4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