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本科)

专业设置背景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的广泛运用,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山东省作为我国数字经济“第一梯队”,2022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截至2022年,青岛打造了“卡奥斯”等100多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4个国家级数字农业示范园和5G时空信息、浪潮大数据等一大批数字经济园区;到2025年,青岛市围绕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创、数字金融等十大重点领域构建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6000亿元。数字经济强劲发展势头必将催生对应用型数字经济人才的巨大需求。

开设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数字经济概论、网络经济学、数据库原理及应用、Python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导论、人工智能基础、区块链原理及应用、数字化转型与运营等。

【专业负责人介绍】

 

李修平,女,1980年生,山东泰安人,青岛滨海学院副教授,中级经济师。主要讲授《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产业经济》等经济学专业主干课程,教育教学效果良好,得到领导、学生的普遍好评,多次获得校“优秀教师”“优秀专业负责人”荣誉称号。近三年来,主持3项校级课题,主要参与7项市厅级及以上课题,公开发表5篇论文;2019-2023连续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本专业适合热爱生活,关心社会问题,关注经济现象,对经济感兴趣,对数字敏感,喜欢与人沟通,积极进取,有一定学习能力的学生学习。数字经济学专业以其宽厚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数字技能将学生打造成有思想内涵、思维严谨的“经世治国”之人。

专业优势与特色

我院具有13年经济学本科专业办学经验,形成了“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职称结构较合理、学科方向较齐全”的师资队伍结构。专业现有13名专职教师,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8名,占比60%以上,“双师型”教师8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公民素养,适应国家及地方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经济学、大数据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理论与技术,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及数字技能,熟悉数字经济运行规律和实践,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依托数字技术相关的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企业从事经济分析、数字化服务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实践教学

数字经济专业确定了校内外并重的实践教学建设思路,在校内实验室深入专业性工作,训练专业能力,校外实习接触实际岗位,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专业现有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基础实验室、用友ERP沙盘实验室、云财务共享实验室、 智能财税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等,实验室配有Eviews、SPSS、Python 数据分析软件、ERP用友财务软件、金蝶财务软件、新道新商战沙盘系统、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实践教学平台等。专业与青岛浪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敦煌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水滴大数据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产业数字人才研究与发展报告(2023)》指出,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数字人才总体缺口在2500万至3000万左右,且缺口仍在持续放大。本专业培养能在数字经济相关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依托数字技术相关的制造业、服务业、商贸企业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经济咨询、营销分析、数字化服务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1.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行业:主要从事商务拓展、经济咨询、精准营销、一线管理等工作。

2.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批发零售业、互联网金融等数字要素驱动业:主要从事互联网贸易、电子商务、平台经济等新兴领域的精准营销、经济分析和一线管理等工作。

3.依托数字技术相关的制造业、农业、金融服务业、商贸物流企业等部门:主要从事数据及数字经济分析、经济智能决策和数字治理与数字标准等工作。

学子风采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