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举办“会计人工作发展前景”的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会计人的职业发展前景,财经学院于2021年4月15日下午4:10在雍德楼513教室为2019级大数据与会计1、2班的同学们举行了主题为“会计人的职业发展前景”的学术讲座。刘晓芳老师从专业介绍、就业现状、学习规划、心仪offer、展望未来五个方面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

   首先,刘老师向同学们作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介绍。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研究企业在一定的营业周期内如何确定收入和资产的学问。会计师除了准备财务报表以及记录企业交易行为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参与企业间的合并、质量管理、信息技术在财务方面的应用、税务战略以及很多企业的管理决策活动,专业涉及面广。



   其次,刘老师从就业现状入手为同学们介绍了会计人的职业发展前景。我国会计专业的就业现状为重复性高,天花板低;岗位需求总量很大,但人才存量更大;庞大的岗位数量背后是白领中的最低薪。这就要求同学们坚持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早日成为一名高级会计人员。

最后,刘老师从职业规划引申到学习规划,希望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我。在大学阶段,要多考取职业资格证书,在以后的就业中,薪资与职业资格证书等级相关。如果进入企业,需要考取初、中、高级会计证书、注册会计师(CPA)。如果进入机关事业单位,需要考取初级会计证书与计算机二级证书。如果进入会计师事务所,需要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如果进入外企,需要考取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美国注册会计师(AICPA)。如果进入银行或金融业,则需要考取注册会计师、证券/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 )。

讲座中,同学们态度端正,认真聆听,积极思考,对会计职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每一位同学都会有出彩的表现。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