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举办“巴塞尔协议的前世今生”学术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4-21 点击数:

为了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巴塞尔协议的由来、含义以及发展历程,2023年4月15日,财经学院谢倩芝老师在雍德楼209面向21经济学班的学生们举办了主题为“巴塞尔协议的前世今生”学术讲座。



   谢老师首先讲述了巴塞尔委员会的组成和主要宗旨。紧接着,谢老师从“赫斯塔特银行倒闭事件”“巴林银行事件”“大和银行事件”“东南亚金融危机”四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巴塞尔协议的重要意义。最后,谢老师从“信贷扩张和资本约束”“资本补充和估值偏低”“满足监督管理要求和盈利能力增长”“负债结构调整与网点数量不足”“表外业务发展与业务结构调整”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分析了银行业目前面临的诸多矛盾。

巴塞尔协议在推进全球银行监管一致化和可操作性方面,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巴塞尔协议的发展历程和重要意义,而且对银行业目前所面临的现状有了新的思考。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