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举办“对比当前中外经济发展探讨通货膨胀前因后果”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6-08 点击数:

为了深入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指导方针,全面落实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教学理念,提高学生认知社会、关注国内外热点动态的意识,2023年6月1日,财经学院经济与统计教研室肖立华副教授面向全校学生在第三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对比当前中外经济发展、探讨通货膨胀前因后果”的学术讲座。



   肖老师首先通过详实的数据展示了当前全球主要国家CPI基本变动趋势,然后通过比对中美两国CPI变动情况,引导学生了解国内外经济发展动态,形成对通货膨胀的初步认识,并从经济学相关理论角度分析通货膨胀的成因;紧接着,肖老师结合经济发展动态,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方面深入剖析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全球通货膨胀的原因,包括疫情导致的全球供应链危机、俄乌战争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美国为代表的经济体实施QE政策,以及恶劣天气对粮食和能源价格的影响等内容。最后,肖老师通过展示几个典型国家的案例资料,分析了通货膨胀对经济、社会、百姓生活等产生的积极和消极影响。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动态,多角度地领悟了通货膨胀的相关知识,而且结合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对比、我国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的要求,引导学生深刻体会党和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方针政策,感悟到“我们有幸生活在和平的中国”,增强了同学们的爱国信念。

 

Copyright©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青岛滨海学院版权所有 
鲁ICP备09068890号